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福旺-沣河石子-淡淡如水

大长安文化艺术沙龙—倡导关公文化精神,让诗情画意暖人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QQ389356369 "沣河石子"! 我不是山岭的俊石/也不是艺术的雕刻/我是沣河中滚动的石子/在苦难中磨砺/在流动中修行/风吹掉的是沙/雨洗刷是垢/我是沣河之畔/流动的生命。。。。。。

“人”不好写!  

2017-04-11 11:09:51|  分类: 生活 情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“人”不好写! - 沣河石子 - 张福旺-沣河石子-淡淡如水

工作和生活忙完一个阶段,周日闲暇了,去看望退休的一位老领导,进入到乡下的院子,轻轻地撩起客厅竹帘子,看到一张写字平桌大案上笔墨纸砚齐全了,背影也能感觉到正在提气、屏息、静心、扭腰,腕动挥墨练字。

走近观看,跃进眼里是熟悉的五个字“为人民服务”,我还未开口评价,只听见他自己先念叨说:这“人”字虽简单好认,咋就这么难写呀!

我笑着附和说:不就一个“人”字,随便写,一撇一捺,两者相接,别人都会认识的,不管它左右、高低、大小,怎么令你这么费心煎熬呢?

老领导回头一瞥,看了我一眼说:福旺,你这样认为可就轻浮了。写文章你还沾边,看来书法你离入门还差大距离。

他放下手中笔继续说:做人和写字是一个道理,不同的人能写出不同的样子。就是看似简单的两笔一个“人”字,写得不端正就成了“入”,没接上就成了“八”,写“人”字是很有讲究的。

我说:找些字帖模仿就行了,一个“人”字没这么复杂吧?

老领导笑着说:执笔在不同的季节,冷暖氛围、纸张薄厚、通风条件等,也会墨染出不同的“人”字。

我急言:这么说,人事复杂,不就是和做人一样嘛!


        “人”不好写! - 沣河石子 - 张福旺-沣河石子-淡淡如水

“是呀!笔有轻与重,墨有黑与淡,时间有快与慢,心有轻松与烦躁,地方有野外与室内的区别,字有楷书与狂草的喜好,形有高与低,体有胖与瘦,写出的墨流在春夏秋冬里挥发,有重墨与枯笔,有起笔的扬和收笔的顿。你看看城市街道上的人,有一模一样的人嘛?人过一百,形形色色;就是同一个人,不同的时期和环境,也有不同的心态;既是服饰一样,个人气场不同,也总有不同品味。写字也是一样的,既是人字形同放到不同的一句话里也有较大的意会差异的。

回家途中,我琢磨谈话里一番滋味,更深刻总结出:当领导的都有几刷子,领导始终都是领导,常常善于分析、区别与总结实践中的经验,能触觉内在的一些联系,能深入众人深刻认识,也能高瞻远瞩观其变化。我只能跟着多学习,心里佩服……

“人”不好写! - 沣河石子 - 张福旺-沣河石子-淡淡如水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