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福旺-沣河石子-淡淡如水

大长安文化艺术沙龙—倡导关公文化精神,让诗情画意暖人生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QQ389356369 "沣河石子"! 我不是山岭的俊石/也不是艺术的雕刻/我是沣河中滚动的石子/在苦难中磨砺/在流动中修行/风吹掉的是沙/雨洗刷是垢/我是沣河之畔/流动的生命。。。。。。

一半又一半的世界  

2012-06-02 19:13:3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

一半又一半的世界 - 沣河石子 - 淡淡如水

 

有这样一个故事,意义耐人寻味,在广泛流传。

雅纯在佛光丛林学院念书,对训导老师非常不满,总是抗拒并排斥老师的要求与言教。
      一日,星云法师将她找来,问道:“听说你对训导老师不以为然,说说看,你对她有什么不满?”
      雅纯抓住机会,开始数落老师的不是,一说就说了半个小时。星云法师并没有打断她的说话,并且还不断要求雅纯再举几个例子来说说,直到她想不出来还有什么例子可以举证老师的过错时,大师说:“你讲完了,现在可以换我讲了吗?”雅纯点点头。
      星云法师说:“你的个性是属于黑白分明,疾恶如仇的。”雅纯满意地点头说:“师父,您说的真准,我正是这样的人呢!”
     星云法师又说:“你可知道,这世界是一半一半的世界。很可惜,你拥有的是不完整的世界。”
      雅纯听了之后,疑惑中愣了半晌,问道:“你为何说我拥有的是不完整的世界?”
      星云法师又说:“因为你要求完美,只能接受完美的一半,不能接受残缺的一半,所以你拥有的是不完整的世界,毫无圆满可言。”
      雅纯顿时好象失去了重心,不知所措,问道:“那我该怎办才好?”
      星云法师慈悲地说道:“这世界是一半一半的世界,天一半,地一半;男一半,女一半;白天一半,黑夜一半;善一半,恶一半;清净一半,浊秽一半。学习包容不完美的世界,才会拥有一个完整的世界。”

我很喜欢这个禅理故事,星云法师一番话如一剂良药有利于温和脾性,此篇哲理性文字能疏通“脑梗”舒畅人心,能教人如何平和对待许多不平、不满、不如意,所以呈文以献读者,也愿与大家共分享、同思酌。

生活的阳光,重来都是抬头恍惚中具有七色光彩,细致微观中又混合飞嚣灰尘的。不管憧憬也吧,理想也吧,现实也吧,不管为官为民、是贫是富、是进是退,尽在紧握一半却远离另一半中,难免有些顾此失彼,人的一生一直在追求某种圆满,而行迹无法圆满的。人们进庙与进城心情是截然不同的,眼见世人多在环境变化有“上山居士下山贼”的表现。人本身是一个善与恶的整合,美与丑的聚集,是白与黑的交替,浊与净的相融,不管我们如何努力,是达不到纯净纯善境界的。无法始终保持垂直与直线状态,只有停止呼吸的人,心电图才没有弯弯曲曲是直线的。

世界很大,我们太小,当我们用实际行动无法改变现实,就需要改变自己和心态。在全新的每一天,我们应当积极接纳这一半,又努力改变那一半;欣赏有一半,包容另一半;坚持一半,顺应一半;用善的一半,去影响或净化另外的一半……

自古人生最忌满,半贫半富半自安;

半命半斗半机遇,半取半舍半善行;

半追半等半赠与,半知半盲半生闲;

半聋半哑半糊涂,半智半愚半圣贤;

半人半我半自在,半醒半醉半神仙;

半情半爱半独乐,半俗半禅半随缘;

半甜半苦半清淡,半热半凉半温暖;

半争半从半顺势,半忧半喜半笑脸;

半风半雨半如云,半快半慢半感观;

人生一半靠自己,一半随缘任自然!

星云法师说:“学会包容不完美的世界,你就拥有一个完整的世界。”学习是一种心态,一种谦让,一种借鉴,一种进取。包容不是纵容,是一种胸襟,是一种接纳,一种境界,一种智慧。学习与包容说到容易做到难,如何消化忿怒不平?如何抹平心里障碍?生活里经常会有很多极不情愿,想分个眉高眼低,想争个我高你矮,想比个我粗你细,有期待自身以外改变的暂时难堪,也有内心不甘软弱的对抗。如何接受一些浑事、承受一些屈辱事、理解朋友那些臭事、处理好家庭那些鸡毛蒜皮芝麻小事?把用鼻吸一些口臭,忍受屁事,适应脚气等诸多细节提炼就是要谦让、忍受、化解,芸芸众生一半与一半现象是到处真实存在的,并且相合影响,独立或溶合中刚与柔各显优于劣。连我们内心的世界,在经济引航波澜壮观的运动之中,也时时有一半与另一半在互为转化,冷静与热情、谅解与改变、满足与争取简直难以切割,显现为一半美丽,一半丑陋;一会文雅,一会粗俗;一半是海水,一半是火焰;虚假常具有,真实也显露。

在瞬息万变的今天,变化是提升的需要,按照存在都是合理的说法,万千形态一切尽有可能里,我们太需要具有一颗能够包容一切的心。更需要“看物一分为二,办事量力而行”的智圆行方,把思想的圈子放大,改变心情,认识气象,适应气候,能处理好一半与一半的关系,尽量不惊、不悲、不怨、不迟疑,在磨砺中“息减贪嗔疑,常修戒定慧”提升悟觉,豁然开朗就是自救,宽容别人就是拯救自己,较好认知与接受一半又一半就是自我美好的营造,渺小如蚁虫的我们只能这样了!

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7)| 评论(1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